数据解读十九大报告关键词!

2017-10-24 行业:综合
10月18日上午9时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210分钟,32385字,构成了“十九大报告”全文。
通过清博指数的词频统计工具,我们对超三万字的十九大报告全文进行了统计。
多个热门概念被提及,未来将进一步加快建设
分词性来看,动词中,发展、建设、坚持、实现、推进、加强等均为高频词。其中“发展”出现了231次,“建设”一词出现了160次。

图表 十九大报告全文高频词统计(动词)

数据解读十九大报告关键词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整理
那么到底要发展建设什么呢?
在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上,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型国家、雄安新区、海洋强国、自由贸易港、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育强国、国际传播能力、学习型社会、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社会治理制度、现代边海空防、粤港澳大湾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其中“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体育强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新型智库”等热门概念均被提及。
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

图表 十九大报告全文高频词统计(形容词)

数据解读十九大报告关键词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整理
形容词中,“全”、“强”、“新”等关键词频出。
其中“新”字出现了172次,引人瞩目的“新时代”出现36次,“创新”59次,其余还包括新格局、新发展、新征程、新局面等。
面对快速转变的国内外环境,十九大提出了了四项新概念:
一是新时代。
《报告》中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对于这个新时代,报告的定义是“五个时代”:
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三、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四、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五、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这五个定义,回答是这样的五个问题:
我们要走什么样的道路?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我们要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二是新思想。
《报告》中提出:“十八大以来,我国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判断是,这是“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一个系统的回答,针对的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问题。
三是新矛盾。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981年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说法,认为这个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从形成这个判断,到现在已经过去了36年。期间,中国的发展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而新的社会矛盾也逐渐凸显出来。
四是新目标。
“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报告》让这一目标变得更加深刻。我们要建成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显示出强大的决心和信心。报告提出,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心系人民,共建美好社会
另外,社会、人民、中国、国家、制度等名词也高频出现。从“十八大”到“十九大”,这些关键词始终是会议的主题。

图表 十九大报告全文高频词统计(名词)

数据解读十九大报告关键词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整理

图表 十九大与十八大报告全文高频名词对比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整理
为期七天的“十九大”还在火热进行中,这几天里,多项关系民生、关系社会、关系国家发展的议题将陆续被提及。
未来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