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产业链四大投资热点 | 市场规模预测

2017-08-14 行业:汽车行业
ADAS(辅助驾驶系统)—2020年中国ADAS规模有望突破600亿元
2015年被称为ADAS元年,国内外各大厂商纷纷在ADAS领域布局,其中包括汽车厂商长安、吉利;互联网公司BAT;芯片公司英特尔、高通、联发科、英伟达等。ADAS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跻身行业热点,各家都期望在ADAS这个涵盖硬件、软件、数据及用户的巨大市场里占据一席之地。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2016中国ADAS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复合增速将达到35%,预计2020年中国ADAS市场规模或突破600亿元。
图表2016—2020年ADAS市场规模预测(单位:亿元)
无人驾驶产业链四大投资热点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ADAS系统主要包括如下功能模块: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C(ESP)、自适应巡航系统(ACC)、车道偏移报警系统(LDW)、车道保持系统(LKA)、前向碰撞预警系统(FCW)、自动紧急刹车系统(AEB)、交通标志识别(TSR)、盲点探测(BSD)、夜视系统(NV)、自动泊车系统(APS)、轮胎压力监测系统(TPMS)等。
中国是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和消费国家,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达到了1.7亿辆的保有量(其中私家车有1.25亿辆),并且今后将按每年近2000万辆的增速快速发展。中国汽车市场占全球汽车销量30%以上,但ADAS份额却显著低于30%。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和中产阶级购车需求的增加,未来ADAS需求量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传感器—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800亿元
目前我国已有1700多家从事传感器生产和研发的企业,其中从事微系统研制、生产的有50多家。同时,传感器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社会发展及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如工业自动化、农业现代化、航天技术、军事工程、机器人技术、资源开发、海洋探测、环境监测、安全保卫、医疗诊断、交通运输、家用电器等。
我国传感器产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已经形成从技术研发、设计、生产到应用的完整产业体系。近年来,国内传感器市场持续快速增长,2015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1200亿元左右,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未来5年传感器年复合增长率为9.5%,2020年传感器市场规模将突破1800亿元。
图表2016—2020年传感器市场规模预测(单位:亿元)
无人驾驶产业链四大投资热点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车载导航—2020年中国车载导航市场规模将接近3990亿
随着车载导航技术和功能的不断完善,用户的认知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未来车载导航企业将进一步与汽车厂商合作,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前装车载导航
前装车载导航是用户购买的新车上预装了整车厂原装的一体化车载导航仪。前装车载导航是车联网及无人驾驶的重要环节,前装车载导航企业将继续深化前装车载导航的互联网化和智能化,加大力度研发与无人驾驶相匹配的地图导航系统。2015年前装车载导航市场规模为245.6亿元,占中国车载导航市场的18.8%左右。
2015年我国前装车载导航市场四维图新、高德、易图通分别以40.3%、30.2%和28.2%占据中国车载导航出货量市场份额前三位。
图表2015年中国车载导航出货量市场份额
无人驾驶产业链四大投资热点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后装车载导航
后装车载导航是针对市场推出的车型研发和生产与其匹配的车载导航系统。与前装导航产品相比,后装导航产品所覆盖的车型远远超过了前装,满足了市场上尚未配置前装导航系统的车主的需求。
目前我国的后装导航市场份额远高于前装。随着后装技术越来越成熟,服务越来越完善,后装导航产品在未来几年内还将保持快速增长,尤其是车载导航产品在中低端车型的普及,仍将以后装导航产品为主。预计未来几年内,后装车载导航产品仍将占据我国车载导航市场的主导地位。
2015年中国车载导航市场市场规模达到1307.5亿,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未来5年车载导航市场的复合增速将达到25%,2020年中国车载导航市场规模将接近3990亿。
图表2016年—2020年车载导航市场规模预测(单位:亿元)
无人驾驶产业链四大投资热点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车联网—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500亿元
车联网泛在通信能力,是车“联”网的前提条件和基础保障。通过泛在无线网络通信模块,实现车与人、车与车、车与互联网之间的连接,为用户提供丰富多样的服务体验。
车联网的实现包括车联网服务、TSP、车载通信、车联网硬件。预计2018年车联网服务的价值将占到60%,TSP、车载通信、车联网硬件分别占18%、10%、12%。
图表2018年预计车联网组成环节价值分布
无人驾驶产业链四大投资热点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在无人驾驶发展过程中,车联网至关重要。车联网信息技术能够提高自动化程度,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前提。目前车联网渗透率正在逐渐上升,推动汽车向无人驾驶方向前进。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2016年车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190亿元,2016—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1.5%,2020年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500亿元。
图表2016年—2020年车联网市场规模预测(单位:亿元)
无人驾驶产业链四大投资热点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无人驾驶产业链四大投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