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飞机产业链投资热点 | 市场规模预测

2017-08-14 行业:综合
大飞机—预计2036年市场规模将接近5万亿
大飞机是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大型运输机和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一次航程达到3000公里的军用或乘坐达到100座以上的民用客机。我国一般把150座以上的客机称为大型客机。预计未来我国大飞机复合增长率为5.5%,到2036年市场规模接近5万亿。
图表大飞机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大飞机机体部件—2036年市场规模将接近2万亿
整机制造商本身具有机体部件的生产制造能力,但出于专业化分工和全球协作的目的,整机制造商都不断剥离部件制造类资产,降低部件自制率。机体部件占大飞机40%的价值量,预计2036年其市场规模将接近2万亿。
图表机体部件2016—2036年市场规模预测(单位:亿元)
大飞机产业链投资热点
资料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大飞机发动机—预计2036年市场规模将接近1.25万亿
发动机是飞机的A类关键性部件。飞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对于飞机的综合性能起着决定性作用。不管从研制难度还是从价值量来看,航空发动机都是飞机部件里面单个价值量最大的部件,占据整机25%左右,预计2036年市场规模将接近1.25万亿。
图表发动机2016—2036年市场规模预测(单位:亿元)
大飞机产业链投资热点
资料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民用发动机仍依赖进口,国产化尚需时间。中航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钢研高纳受益于民用航空发动机国产化。中航商发将寻找包括单元体供应商、系统供应商、原材料供应商在内的优秀供应商参与到国产大飞机发动机项目,推进我国民机发动机产业化发展和跨越式发展。
机载设备—203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左右
机载设备品类繁多,可划分为航电设备和机电设备两大类。纷繁复杂的机载设备关系到飞机的安全性、操控性、经济性和安全性,是飞机整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机载设备对大飞机的经济性、安全性和适航有较大影响,是飞机中非常核心的设备,占据整机价值量的30%左右。预计2036年机载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左右。
图表机载设备2016—2036年市场规模预测(单位:亿元)
大飞机产业链投资热点
资料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材料/标准件—预计203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500亿左右
除上述的机体、发动机和机载设备之外,飞机内饰、电线电缆等也是飞机的有效组成部分,占据5%左右,预计2036年材料/标准件市场规模将达到2500亿左右。
图表材料/标准件2016—2036年市场规模预测(单位:亿元)
大飞机产业链投资热点

资料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大飞机产业链投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