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三季度上市公司投资动态监测报告

2017-10-16 行业:金融服务
三季度投资逐渐降温
根据中投顾问旗下上市公司投资信息数据库显示,2017年三季度,A股及新三板上市公司共发生投资案例2386起,总投资金额达到15256.31亿元人民币,项目平均投资金额63940.93万元人民币。全年来看,进入三季度,上市企业投资逐渐降温,七月份投资金额创下年内新高后,8、9月份逐渐降温,走势平稳。

图表 2017年1-3季度A股及新三板上市公司投资项目统计

2017年三季度上市公司投资动态监测报告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投资信息数据库
沿海地区投资热度不减
从投资区域上看,广东、江苏、浙江、北京、上海、山东等沿海发达地区向来是上市企业投资重点区域,第三季度依旧保持这一趋势。

图表 2017年前三季度A股及新三板上市公司投资项目区域分布

2017年三季度上市公司投资动态监测报告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投资信息数据库
行业投资吸引力分化明显
2017年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投资项目中,化工行业及公用事业领域投资最为火热,投资金额分别达到2300亿元以及2189亿元。
而本年度内投资非常火热的通信电子及金融服务领域略有降温,不管是投资项目书还是投资金额都低于上半年的水平。
可以看出,三季度以来,传统行业投资更加趋于平缓,农业、轻工、材料、有色金属、包装印刷造纸、家电等行业投资项目较少。

图表 2017年三季度A股及新三板上市公司投资项目分布(亿元)

2017年三季度上市公司投资动态监测报告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投资信息数据库
海外投资平缓,来年有望回暖
2012年以来,我国对外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流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规模达1701亿美元,较2012年的878亿美元,几乎翻了一番。2017年1-8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的4789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687.2亿美元,同比下降41.8%。
5年来,我国对外投资呈现出3大特点,首先是走出去的规模不断扩大;其次,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第三则是产业国际布局加快。
对外投资流量的提升反映出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的转型升级。过去我们重视商品输出,现在是商品输出与资本输出并重。过去,我们以引进外资为主,现在是引进外资与对外投资并重。这种变化,最直接的会体现在对外投资金额上。
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A股及新三板上市企业共实现境外(含港澳台)投资项目278个,投资金额达到3827.65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境外投资项目74个,投资金额达到672.54亿元。
图表 2017年1-3季度A股及新三板上市公司境外投资项目统计
2017年三季度上市公司投资动态监测报告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投资信息数据库
2017年3月以来,A股及新三板上市企业境外投资项目数及金额大幅度下滑。由于2016年对外投资增速高,带来基数高,加上政策约束,2017年的增速必然会下降。降幅有望在年底得到放缓。
明年起,对外投资增速很可能由降转升,向理性回归。
今年三季度上市企业境外投资中,香港成为投资热门,共实现投资项目数22个。其中包括交通银行、兴业证券、渤海金控等金融大鳄均贡献了巨额投资项目。
图表 2017年第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境外投资项目地区分布
2017年三季度上市公司投资动态监测报告
注:内圈代表投资项目数;外圈代表投资项目金额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投资信息数据库
三季度重点产业政策盘点
人工智能
7月8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对外明确了2020年、2025年以及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三步走”战略目标。
根据《规划》,到最终目标期,即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半导体产业
7月10日,《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规划》提出到2020年半导体照明行业的发展目标,要求照明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形成1家以上销售额突破100亿元的LED照明企业,培育1-2个国际知名品牌,10个左右国内知名品牌;推动OLED照明产品实现一定规模应用;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市场环境更加规范,为从半导体照明产业大国发展为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住房租赁
7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将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稳定租金和租期,积极盘活存量房屋用于租赁,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等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PPP
7月21日,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起草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条例(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征求意见稿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适用范围、部门职责、项目实施细则和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规范。
养老产业
8月14日,财政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关于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养老服务业培育与发展,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市场,推动老龄事业发展。
信息消费
8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部署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壮大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意见》明确,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预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信息产品边界深度拓展,信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信息消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