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国摩天大楼指数最高的城市?

2017-11-27 行业:房地产
  文|chenchen
  昨日,广州第一高楼东塔(周大福金融中心)举行亮灯活动,颜值爆表,也引爆了笔者的朋友圈。该建筑高达530米,在已建成使用的中国摩天大楼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上海中心。东塔也是广州珠江新城CBD高层建筑中的收山之作,至此,广州的摩天大楼指数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那么,中国城市的摩天大楼指数排名是怎样的呢?笔者没有找到官方统计数据,只找到一份由“高楼迷”论坛在2015年发布的榜单,该榜单统计了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台湾四个地区的前100名高楼,只对建筑状态为“建成”与“封顶”的两类高楼进行统计,不包括规划中以及未封顶的高楼,也不包括广州塔、东风明珠等观光类构筑物。

  那么,在前100名高楼中,哪些城市拥有的数量最多呢?

谁是中国摩天大楼指数最高的城市?

数据来源于高楼迷论坛,经笔者抽样核实,基本靠谱,但仅供参考。

  这是排名前20的高楼:

谁是中国摩天大楼指数最高的城市?

数据来源于高楼迷论坛,部分高楼的高度数据可能因统计口径不同而存在争议,仅供参考。

  除了统计前100名高楼的数据,高楼迷论坛还统计了高度在100米之上的高层建筑的数量,以及根据加权计算出来的“摩天大楼指数”,排名如下:

谁是中国摩天大楼指数最高的城市?

数据来源于高楼迷论坛,部分高楼的高度数据可能因统计口径不同而存在争议,仅供参考。
  简单解读一下:
  1、从前100名高楼的分布来看,深圳是拥有摩天大楼最多的城市,其次是广州、上海、香港、重庆,这与人们的印象大致相符,唯一不符的可能是广州的超高层数量居然已超上海香港,显示广州最近几年冒出了不少超高层建筑。珠江新城,被称中国三大CBD之一,的确不是浪得虚名。
  2、从城市类型来看,摩天大楼主要分别在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与省会城市。只有北京、杭州、成都三个城市比较例外。作为首都,北京的超高层建筑数量却一直算不上多,这一方面跟北京的限高令有关,也跟北京的城市规划理念有关。不过,等到设计高度达538米的“中国尊”封顶后,北京缺少摩天大楼的印象也许会稍微改观。
  作为旅游城市的杭州,在超高层建筑的规划上也有着严格的限高令,所以杭州的经济虽然发达,但也给人缺少摩天大楼的印象。作为西部中心城市的成都暂时没有进入前100名的超高层,这可能与成都平坦的地形有关,而同为西部中心城市的重庆,就因为平地较少,在摩天大楼指数上仅次于上广深港。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地级市的无锡,在摩天大楼的数量上却有着不俗的表现,已有4栋大楼进入前100名,无锡也是苏南地区摩天大楼指数最高的城市。
  3、从地理分布情况来看,华南地区第一,华东地区第二,西南地区第三,华中地区第四,华北地区第五。无论是看排行前100名的超高层数据,还是看100米之上的高楼数量排行榜,华南地区的广深港都稳居前列,且势均力敌,三者超高层建筑之和相当于全国的1/3。
  华东地区的摩天大楼大部分集中在上海,南京杭州与苏锡常等地区的表现较弱,超高层总量数据不如华南地区。仅次于华东地区的不是京津为代表的华北,而是重庆成都贵阳为代表的西南地区,尤其是重庆与贵阳的摩天大楼指数表现不俗。次于西南地区的是华中,武汉、长沙等中部城市的超高层建筑也越建越多了。相比而言,华北与东北地区的摩天大楼指数就与其经济发展水平有点不匹配了。东北地区除了沈阳与大连,东北其他省会城市的超高层建设都不出色。
  超高层建筑为什么会出现“南强北弱”的效应?我认为第一跟地形有关,南方城市山地多、平地少,建设用地紧缺,建超高层是客观需求,比如香港、重庆、贵阳、深圳、广州等城市都是这个情况;第二肯定也跟经济发展水平有关,只有足够高的经济发展水平,才能消化得了大规模的摩天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