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3年中国工业设计行业预测分析

2019-05-17 行业:文化体育
  2019-2023年中国工业设计行业影响因素分析
  一、有利因素
  (一)国家高度重视工业设计
  近年来,国家连续三次将工业设计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陆续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三品”专项行动计划等战略,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国创新能力要显著增强,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同时提出,要提高创新设计能力,培育一批专业化、开放型的工业设计企业,设立国家工业设计奖,激发全社会创新设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工业产品设计的好坏直接关系企业的未来发展,凡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产品,无一例外都是设计精品,具有较高的产品附加值。而竞争实力较强的企业必然具备竞争力的产品,产品的竞争力则主要体现在设计上,企业往往通过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将文化、需求、科技等诸多元素融合,进而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二、不利因素
  (一)产业整体竞争力较弱
  我国的工业设计产业规模小,国际竞争力较弱,设计品牌企业仍然没有形成,企业设计创新意识和动力仍然不够,设计公司税负高、融资难、资金缺乏问题较为严重。这些问题使得我国的工业设计企业竞争力弱,发展动力不足,就目前行业的集中度来看,行业集中度较小,行业内还未形成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性企业,行业的竞争总体处于竞争程度较低的阶段。
  (二)缺乏深层次研发和创新
  现阶段,大量企业的工业设计创新长期停留在产品外观样式或服务表现形式等较浅层面,欠缺设计原型与生活方式模型对于产品功能结构与体验方式的深层次研发和创新。
  这需要我们完善现代设计体系,一方面,是要提高制造企业在工业设计的知识管理与技能管理层面水平,使现代工业设计的流程与方法在企业的产品研发、生产和服务过程中得到广泛运用;另一方面,是要加强自主设计原型与生活方式模型研究对设计创新质量的有效支撑。
  (三)应用意识不足
  企业需要加强工业设计应用意识,破除大多数国内制造企业长期以来形成的“技术引进再消化”的思维惯性,将工业设计真正纳入产品研发的成本结构,加强在品种开发、原型培育、用户体验、制造流程优化等方面的深层次研发与储备。
  2019-2023年中国工业设计行业市场规模预测
  2017年,我国工业设计行业市场规模为1,199亿元。我们预计,2019年我国工业设计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989亿元,未来五年(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6.44%,2023年将达到5,083亿元。

  图表 中投顾问对2019-2023年中国工业设计行业市场规模预测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