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3年中国差旅管理行业预测分析

2019-05-16 行业:酒店旅游餐饮

  2019-2023年中国差旅管理行业影响因素分析

  一、有利因素
  (一)市场规模稳步上升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性良好发展,相关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持续增长,且其平均增幅在20%左右,其中中小企业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占比高达15%以上。随着国内现代化商业环境的不断改善,众多企业信息化转型的压力逐渐增大,企业自身现代化管理及差旅管理意识正在逐渐提升,管理需求也在不断增强,整体市场规模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由于我国商旅市场较欧美发达国家起步稍晚,当前普及渗透率仍然较低,也正因如此,其发展空间十分巨大。随着中国企业对差旅管理的理解、接受和实践,如今的企业差旅管理正在迸发无与伦比的潜力,市场规模将迎来持续增长。
  (二)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支持
  在互联网时代,从最初的出差申请到最后的费用报销,全部流程都可以在互联网中完成。一方面,简化差旅管理的流程、降低差旅费用、实时监控等功能都能够在互联网的数据分析功能的支持下进行操作;另一方面,企业的差旅管理系统涉及企业内部的人事管理系统、考勤系统、财务系统以及企业外部的差旅供应商等多方面的系统资源,在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各个系统有望实现全自动在线对接,以提高企业差旅管理的效率。
  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将为企业差旅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有助于企业综合水平的提高,减少冗余成本,减小出差人员的麻烦和负担,避免了不必要的虚假报销。综合采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有助于企业综合长足地发展。
  (三)差旅合规化管理需求
  如今,差旅和费用合规管理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重视,有效管控差旅费用也成为了中国企业提升合规性、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和安全出行的重要手段之一。一方面,对于众多的国际航空公司、连锁酒店集团和差旅管理公司以及差旅支付提供商而言,中国已经成为其全球战略扩张版图的重心;另一方面,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的创新则在不断冲击商务旅行的全过程以及企业差旅管理的实践。中国差旅和费用管理市场在新时期,将会迎来新的蓬勃发展,数字化、消费化、全球化和智能化,也将成为中国差旅和费用管理市场发展的四大驱动力。
  二、不利因素
  (一)中小型企业的发展瓶颈
  差旅管理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型差旅管理公司正在面临发展瓶颈。在差旅管理竞争日趋激烈的今日,许多中小型差旅管理公司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与大型差旅管理商相比,远远达不到大部分企业的差旅管理需求。技术方面,系统研发能力普遍不足、技术成果甚微;产品方面,结构单一供应效率低下;资金方面,不擅于利用UATP等第三方金融解决方案,或因技术原因导致利用效率低下;服务方面,缺乏标准化的服务体系及健全的质量管理体制,无法提供持续稳定的服务体验。在技术、产品、资金、服务等多方面存在明显的短板,不仅是很多中小型差旅管理公司发展的现状,更是他们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二)国内差旅市场面临的问题
  中国差旅管理市场经历了短短十几年的发展时间,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处在发展初期的中国差旅管理市场仍面临许多问题:其一,差旅管理服务商数量虽然在不断增加,但市场集中度仍不到20%,市场集中水平较低;其二,本土差旅管理公司虽然逐渐开始对二三线城市进行渗透,引导和强化企业客户愿意接受的更多服务内容,但与一线城市相比,二三线城市企业差旅管理意识相对淡薄;其三,差旅管理公司特别是本土企业服务模式单一,存在机票业务占比过高等问题。如何突破改善国内差旅市场的现状,是各大差旅服务企业快速成长发展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三)传统差旅管理的成本管控难题
  传统差旅管理的高成本及成本管控难题体现在多个方面:第一,传统的差旅流程包括企业人员出差前的审批、出差后的费用报销两大方面,这两大方面的完成全部由手动完成,不仅整个差旅的流程十分麻烦,且效率低下,涉及多方面人员许多次的步骤,以至于在人力物力成本上产生巨大消耗。第二,差旅流程的复杂和长时间性易导致许多不可控和难以监管到的事件发生,往往在出现问题后才能进行审计,这便产生了不必要的事后成本。第三,除了整个操作流程消耗大量的人力、时间资源等问题之外,在差旅过程中还存在诸如交通费用难以实现最优化、员工虚报报销数目从中牟利、手动管理难以将差旅活动数据化等许多问题,增加了企业的整体管理成本。
  2019-2023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预测
  近年来,中国商旅市场一直保持快速增长,2013-2017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持续增长,其增长率各年有所不同,但总体在17%-21%之间浮动。2017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为1,928亿元;2018年,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316亿元。
  我们预计,2019年我国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2,748亿元,未来五年(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6.24%,2023年将达到5,017亿元。

  图表 中投顾问对2019-2023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预测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