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市地铁大盘点,一文读懂中国地铁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2017-10-30 行业:交通运输
  150多年前,世界上第一条地铁——伦敦地铁运行,人类进入了地下轨道出行元年。多年后的今日,地铁作为疏导城市交通“大动脉”的“毛细血管”,凭借其快速、准点、安全、便利、舒适等优势,已经成为解决人口密集的大都市出行难的最主要手段。
  30个城市跻身“地铁俱乐部”,28个城市排队等候
  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速始于2010年。在此之前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一直很缓慢,集中在几个一线城市以及小部分经济实力较强、城市规模大的二线城市。
  截止2010年底,我国已开通运行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12个(含香港、澳门),大陆开通轨道交通的城市仅有10个,总线路33条,通车总里程931.78公里。
  到2016年底,中国大陆已有30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总线路132条,通车总里程4152.8公里。六年间里,通车里程增长了3.5倍。

  图表 2008-2016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展

全国城市地铁大盘点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图表 全国各个城市地铁建设列表

全国城市地铁大盘点

  资料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整理
  截止2016年底,上海、北京两市城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超越600公里,深圳、广州、南京、重庆跨过200公里门槛。

  图表 截止2016年底各城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

全国城市地铁大盘点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
  大者恒大,规模效应显著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具有明显的“集聚效益”。截止2016年底,全国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前十位城市合计规模占比达到73.7%,其余20个城市仅占36.3%。

  图表 截止2016年底各城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占全国的比例

全国城市地铁大盘点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整理
  从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数据来看,更凸显出“大者恒大”的特点。从2010年到2016年,城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增长最多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南京、重庆、武汉、成都。均为开通时间早、建设规模大的城市。
  统计各城市轨道交通在建情况,截止2016年底,成都、武汉、广州、北京四市在建规模超过300公里,上海、深圳、天津、重庆在建规模超过200公里,集聚效应愈发显著。

  图表 2016年底各城市在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情况

全国城市地铁大盘点

  注:2010年前通车城市计算2010-2016年间通车里程增长规模,2010年后通车城市计算开通当年到2016年通车里程增长规模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整理
  究竟有这么多城市需要这么多地铁吗?
  从当前地铁运行情况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年客运量均超过十亿次,其他城市差距较明显,年客运量最小的城市仅有70万人次。
  不可否认,成网络的城市轨道交通进一步扩大了覆盖人群,但受到城市规模、人口规模、城市布局、出行结构等因素的影响,并不是所有城市都适宜大规模建设轨道交通。

  图表 2016年28个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规模

全国城市地铁大盘点

  注:兰州、淮安未公布统计数据,人均客运量=年客运量/常住人口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整理
  从城市财政收入及支出的层面来看。不少城市为建设地铁“举债式发展”。根据各个城市发布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6年底共有58个城市发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
  统计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额,并以各城市2015年公共财政收入及财政支出为参考。不少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额超过城市一整年的财政收入,有的甚至达到二倍或三倍。

  图表 各个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投资额占全年财政收入/支出的比例

全国城市地铁大盘点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各城市统计局,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整理
  一味追求所谓的城市形象,忽略城市自身的发展需求,盲目上马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将有可能会给自身带来较大的财政负债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三四线城市选择非地铁的模式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如温州选择建设市城快轨,芜湖、渭南、安顺选择建设单轨,而珠海、三亚、南平、泉州等市规划建设有轨电车。
  这些项目单位造价仅有地铁的几分之一甚至十几分之一,可以看出这些城市规划投资额占财政收入支出的比重不大,不会给地方财政造成过大的压力。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应规划先行,量力而为
  上海在2016年实现轨道交通客运量占城市总客运交通的51%,北京则在制定(2015-2021年)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中,计划到2021年实现比例上升至62%。从大的层面来看,城市轨道交通必然继续维持建设高峰期。
  目前国内对轨道交通的分类中,共有5个级别。从目前在建城市轨道交通及各城市规划来看,80%以上的项目均为地铁项目。

  图表 轨道交通等级分类

全国城市地铁大盘点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整理
  中国城市对于地铁的空前热情,带来了地铁里程的迅速增长。但缺乏规划的高速建设并不一定能带来便捷的交通。不少城市的现实情况是,造价高昂的地铁被当做普通的公交线路,盲目地向低客流量的市郊延伸。
  未来,基于合理的城市规划,轻轨、有轨电池、云轨等项目也应有较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