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过期药回收难 回收投入大销毁费用高

2019-04-08 行业:医疗医药
  家里存放的药品过期了,如何处理?直接扔到垃圾桶,或是拆掉包装用马桶冲掉,是不少家庭的选择。事实上,过期药品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处置不当可能会对空气、土壤和水源环境造成污染,最终再进入人体威胁健康。那么,如何正确处理家庭过期药,家庭过期药有哪些回收途径?中国商报发现,由于相关法律监管缺失、责任归属不明,我国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家庭过期药回收处理机制。家庭过期药回收一直是个难题。
  消失的药品回收箱
  过期药品回收至今没有统一的规范化机制,多半依靠企业的公益行为。另外,储存的过期药品如何销毁也是个难题。
  即便认识到家庭过期药需要进行专业回收处理,但找到合适的回收途径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医院一般只负责院内医疗废物的处理;有的药店设有过期药品回收箱,但并不多见。而药企一般也只是做一些区域性、阶段性的回收活动,大多没有常规的过期药品回收渠道。中国商报发现,过期药品回收至今没有统一的规范化机制,多半依靠企业的公益行为。另外,储存的过期药品如何销毁也是个难题。
  了解到,北京等地的药监部门在一些社区设立了药品回收箱,居民可以将家庭过期药放置其中,由相关部门定期回收处置。但有多少社区设有回收箱,回收箱使用情况又如何呢?
  北京的李女士这几天搬家,在收拾行李时发现了几盒过期药。“有两盒冲剂,还有两盒胶囊状的感冒药,已经过期了半年多。”意识到家庭过期药需要进行专门的回收处理,李女士准备将过期药丢到小区的药品回收箱,但当她找到小区内放置药品回收箱位置时,却发现曾经的药品回收箱已经消失。
  “我确定之前小区里设立了药品回收箱,去年7月我还看到过它。听邻居说去年10月就没见过药品回收箱了,不知道是不是被有关部门拆掉了。”李女士称,在遍寻药品回收箱无果后,自己又询问了附近三家药店,得到不回收过期药的回复后,李女士最终把过期药扔进了垃圾桶。为了防止过期药被不法分子利用,李女士还把药品的包装一一拆掉。
  企业公益活动并非长期
  受访人士认为,回收范围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另外,有些活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时间相对较短。
  “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济南等28个城市实行快递员上门回收服务,消费者只需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App扫描药盒上以数字‘8’开头的20位追溯码,填写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即可一键召唤快递员免费上门取走过期药品。消费者亦可获得相应的代金券,代金券可在广药白云山天猫旗舰店大药房消费时使用。”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监王春玉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据了解,近日,广药集团、阿里健康、北京同仁堂、千金药业等在内的多家企业联合开展了“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回收处理家庭过期药。
  “广药集团将在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在线下6000多个药店进行药品回收。消费者可以按照相关明细,将家里的过期药品拿到指定的药店进行更换。普通家庭消费者,每人限换一次。属于白云山和黄中药出品的白云山复方丹参片、板蓝根颗粒、口炎清颗粒、复方板蓝根颗粒,消炎利胆过期药品:一对一(数量)更换;白云山和黄中药以外的药品,每五个销售包装可免费更换白云山感冒灵颗粒等产品。”王春玉介绍。
  回收的家庭过期药如何处置呢?中国商报了解到,不同城市里的快递员将把收集来的过期药密封打包,贴上标签,注明回收点、经手人、回收单位及回收日期等信息后,集中运输至具备资质的弃置废物处理工厂中,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投入最高温可达1200余℃的热解气化焚烧炉中进行无害化销毁。
  据悉,去年3月,广药集团、阿里健康也曾开展家庭过期药上门回收活动。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增了11个可上门回收过期药品的城市,回收范围扩大到28个城市。足不出户就能够妥善处理家庭过期药,甚至还能得到代金券等奖励,看上去企业组织的药品回收活动十分具有吸引力。但有些遗憾的是,回收范围仍旧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另外,王春玉所说的全国家庭过期药回收活动自今年3月13日起至3月31日截止,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活动时间也相对较短。
  回收投入大销毁费用高
  受访人士表示,由于过期药品的特殊性,需要应用医疗用品的专业销毁方式进行。但很多地方销毁费用过于昂贵,可能成为制约公益事业有效开展的瓶颈。
  王春玉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由于过期药回收投入大,销毁费用高,对企业也具有一定的经济压力。
  “由于过期药品的特殊性,需要应用医疗用品的专业销毁方式进行。但很多地方销毁费用过于昂贵,比如某些地方每公斤过期药品销毁成本高达60多元。而白云山和黄中药仅仅在‘3·13’三天回收的过期药品就达100吨。”王春玉表示,不菲的销毁费用可能成为制约公益事业有效开展的瓶颈。此前,北京环卫部门已经开展免费销毁过期药品的行动,希望更多环卫部门给予关注与支持。
  此外,药企在开展家庭过期药回收活动中因为无相关权威指导,也存在一些制约性的现实问题。例如,回收的过期药品需要在药店存放一段时间,再由药企统一运输至仓库后交由具备相关销毁资质的公司进行统一销毁。但药店在回收过期药品时需要消费者提供消费凭证,可是由于时间久远,消费者很难提供消费凭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过期药品的回收。
  “在全国各地进行过期药品销毁时,危害物销毁公司需见到当地药监部门的批文才能予以销毁。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提供规范的指导意见,以便使药品回收及销毁工作规范化。”王春玉说道。(记者李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