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净增一千万,广州就是一个“城市群”

2018-01-15 行业:综合
  广州正以“户籍放水”的方式放开调控?做梦。
  今日朋友圈热传的一则信息是“广州猛增50万落户指标”,该信息出自广州近日发布的《关于印发广州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的通知》,细读文件,有这样几个看点:
  1、到2020年,户籍人口增长至920万左右。
  点评:目前广州户籍人口的数量是870.49万(2016年数据),离920万的目标还差50万,也就是说,2017、2018、2019、2010四年时间,广州还可以发放大约50万的的户籍指标。50万,看上去很多,有网友认为50万户籍指标相当于100万张房票,以“户籍放水”的方式放开调控,我认为这是在做梦。

  50万很多吗?平均到每年是12.5万,回顾最近10年广州户籍人口的数据可以发现,这个增幅与往年相比并无很大突破:从2006到2016年,广州户籍人口的增量是109.8万,平均每年10.9万。12.5万和10.9万相比,差别不大啊,只能算小幅增加,中规中矩,远远称不上“户籍放水”。

如果净增一千万,广州就是一个“城市群”

  2016年那一年,深圳市户籍人口就增加了50万,相比而言,广州年均12.5万的增量,实在没有多少。广州的土地资源远多于深圳,有条件在户籍指标上给予更多增量空间。所以,“2020年920万”的目标,不仅不激进,还十分保守,至于对楼市的影响,不会有很大冲击。
  2、适当放宽放开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进一步落实大中专、中职、技工学校学生户口迁入和军队易地安置退役士兵政策。
  点评:这个方向是对的,说明广州户籍终于考虑向专科学历人群敞开大门。目前已有深圳、南京、武汉、长沙、郑州、西安等多个大城市降低户籍门槛,郑州与长沙甚至把落户门槛降至专科与技工群体。广州目前的措辞还比较模糊,”适当放宽“可以放宽到什么程度还不清楚,有待进一步明确,希望广州户籍开放的力度可以更大一些。
  根据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到2020年,广州市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800万,而目前只有1404万(2016年数据),距离目标值还有接近400万的增量空间,如此巨大的增量空间,为广州放开户籍提供了绝佳的外部条件。
  3、加大引进人才入户力度,增加安排各区的引进人才落户指标,特别对黄埔、花都、南沙、增城等区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点评:这个表述颇有新意,表明广州的户籍管理可能会“因区施策”,重点向外围区倾斜。一直以来,黄埔、花都、南沙等外围区在户籍管理、房地产调控等方面均与中心城区一视同仁,这是严重不科学的,主城区人口稠密到爆,外围区则人烟稀少到荒凉,二者完全不在一个发展阶段,如何实行同等标准的社会管理政策?
  希望广州“因区施策”,实施差别化的社会管理政策,把将新增的户籍指标尽可能地往南沙、黄埔、花都、增城投放,鼓励主城区户籍人口以及外来非户籍人口向外围区转移,把户籍、工作关系从主城区迁到外围区的可以给予奖励,甚至考虑在楼市调控上给予区别对待,一方面可以减少主城区过度稠密的人口压力,一方面也为新城新区的建设提供大规模的人力资源。
  总结:
  数量打败质量、人口比人才重要,这几乎成为当下各大城市的一个共识,广州继续做大人口规模,是为应有之义,问题只是这个巨大的增量空间应该如何分配?
  根据广州市总体规划,“中心城区”是指荔湾、越秀、天河、海珠四区全部,白云区二环高速公路以南地区,黄埔区除九龙镇以外地区,总面积约933平方公里,这个区域内的人口总量保守估计有800万,属于人口稠密区域,适当控制人口密度是有必要的,但中心城区之外的6501平方公里,只聚集了大约600万人口,属于人口密度极低的区域,还有巨大的增量空间。
  广州外围区主要是番禺、南沙、花都、原萝岗、增城、从化,其中从化是生态保护区,不易大量引进人口,剩下的番禺、南沙、花都、原萝岗、增城每个区都有条件新增200万人口,加起来也就1000万,加上现有的1400,总计2400万,只与现在的上海持平,完全在土地资源的可承受范畴内。
  我感兴趣的是,新增1000万人口之后,番禺变成360万、南沙变成270万、花都变成300万、增城变成320万、原萝岗变成250万,其实各个区已经成为一个中等城市的量级了。这些区完全有条件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城市经济单元,分别叫做“番禺市”、“南沙市”、“增城市”、“花都市”、“萝岗市”,只不过这里的“市”不是行政区划,而是经济体概念,它们与主城区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中山、佛山、东莞与广州的关系。
  这样一个广州实际上就是一个“城市群”的概念了,“行政共同体”意义上的广州终于变成”经济共同体“意义上的广州。人们心目中的那个“广州”可以特指933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至于那个6501平方公里的广州,则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新广州。两个广州的关系,是一种新型朋友关系,既比传统的城市群来往得更密切,又比现在的卫星城更疏离一点,我们可以称之为“友情之上、恋人未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