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大计”雄安,又一个春天里的故事……

2017-08-03 行业:综合
2017年4月1日,犹如平地惊雷,“雄安新区”重磅登场。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区。

图表:国内第三大新区——雄安新区

“千年大计”雄安

不同于当年开发的深圳特区、浦东新区,它们都只是经济的范畴,深圳毗邻香港,浦东有上海地位的天然优势,开发建设功能单一而明确。那雄安新区为什么能上升到“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高度?一言以蔽之,非首都职能搬迁,疏解北京压力。
一、从北京的“大城市病”看雄安新区诞生的根源
(一)急需雄安新区来疏解的“北京大城市病”
设立雄安新区,按照中央的意图和部署,就是“疏解非首都职能”,其原因不言自明,即纾减如今的北京重负。那北京的重负在哪里呢?当然有人口的、土地的、生态的、交通的、产业的、污染的等等。但其中最严重的,还是人口压力。
截止到2015年年末,在北京市2170.5万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高达822.6万,占比为37.9%。而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仅2010年河北流入人口就超过北京流动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
凡此表明,各种优势资源过度集中的首都北京的城市磁力过于强大,如果在周边不能有一个可以和它相媲美的城市,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就极有可能是只是空谈。展眼望去,在京津冀要找一个地方建立这样的“副中心”并不容易,不仅天津和石家庄不行,连地级城市保定的人口也都超过1千万,很难承接北京各种资源。
雄安在新区政策之前默默无闻,可以说是没有“城市病”的小喽喽,除了离北京比较近以外,也没有什么先天优势。但正是没有先天优势和人口压力,雄安反而成了能够承接北京资源的首选地。
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就像农业生产中的轮耕制,雄安新区的设置,可以看做是“都城空间轮耕制度”的一次探索,完全符合城市发展的规律。
(二)北京哪些“非首都职能”会最先被疏解至雄安?
最近几年,北上天等直辖市反在很多领域改革落后,比如户籍制度改革,教育医疗改革等领域,不是领先全国,而是落后全国,这就是资源过于集中情况下的显著弊端。而新华社通稿明确指出要分解的是“非首都职能”,也就是说北京的行政机关和军事指挥机构不会搬迁,那么结合国家规划中雄安新区的七个重点任务来看,不出意外的话,大学和科研机构将是被首先疏解的目标。
目前北京有8所“985大学”,26所“211大学”,而河北虽然靠近京津,却只有两所“211大学”(其中河北工业大学还是留在天津的),长期以来也是全国人均教育经费最低的省份。有中国医科大学(沈阳)、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两个先例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学校完全可以效仿跟进。

图表 北京、河北“211”大学对比分析

“千年大计”雄安

除此之外,中科院120个直属科研院、所、站,有42所集中在北京;力学研究所、纳米科学中心、理论物理研究所等机构纯粹只是因为历史原因才设于北京。在信息交流通畅,不会因为通讯问题影响科研的今日,这些基础研究单位完全可以迁出北京,给没有额外收入的科研人员一个生活成本更低,更为稳定安静的生活地点。
大学和科研机构搬了,接下来的事情大可以交给市场——雄安新区土地供应充足,基础设施将不次于其他直辖市,电影、媒体、研发中心等机构也会纷至沓来。
二、从国外新都设立经验看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路径
雄安新区的战略高度毋庸置疑,其未来的建设发展路径在国内或许难有前例可相提并论,我们可以借鉴国外新都建立经验来窥之一二。
从马来西亚布城、韩国世宗的建立经验来看,首都人口密度越高、政治体制执行力越强、新城行政级别越高,则新城的投资力度会越大、建设进程越快、建成后吸引人口流入的成功率越高。
(一)马来西亚布城:强执行力推动副都快速建成
从选址确定到开始建立仅经过三年时间,建设五年完工后政府核心部门几乎都迁入布城。为了减轻首都压力,马来西亚从1990年代早期就开始考虑将政府行政中心迁出吉隆坡。1993年6月,马来西亚布城从6个候选地址中脱颖而出,因其位于吉隆坡国际机场及吉隆坡之间的战略位置、低开发成本及其周边的自然环境。政府对布城的愿景是它能够反映马来西亚的自然与文化遗产,同时融入最新的科技成果来应对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布城建设经过规划期(1993年至1996年)、建设期(1996年至2001年)和迁移期(2001年及以后)。2001年竣工后,所有政府部门正式入驻办公。该工程共花费了76亿美元。

图表 布城从选址确定到建成仅经过八年时间

“千年大计”雄安

(二)韩国世宗市:新城规划阶段催化剂最集中
2005年左右,韩国面临的首都圈过度聚集问题更加严峻,因此一直在竭力打造周边首都圈的卫星城市、甚至考虑迁都。韩国首都圈包括首尔市、仁川市和京畿道,土地面积占全国国土面积的11.78%,而人口占全国总人口比重高达49%。世宗市作为行政中心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作为全韩国国土的几何中心,大部分韩国国土都在距离世宗市200km辐射区,因此通过高速公路、航空、铁路等基础设施在两小时内可达全国大部分地区。
在世宗新城规划2005年正式提出后的两年规划期内,政府频繁制订发布各项规划:建设基本规划(2005年5月-2006年7月)、广域都市规划(2005年7月-2007年6月)、开发规划(2005年8月-2006年11月)、实施规划(2005年9月-2007年6月)。

图表 韩国世宗新城规划阶段催化剂最集中

“千年大计”雄安

三、从雄安本身看新区战略发展前景
没有深圳的“好领居”,浦东的人才和金融优势的雄安新区,凭什么能承接北京的现实需求?最明确的答案是,雄安新区的临近北京的区位优势以及区域内的成本优势。原因就在于该地经济相对落后,土地价格较低,征迁也相对容易,正所谓“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首先,雄安新区是临近北京的交通战略要地。容城、安新、雄县距北京均不超过170公里,有望在京津冀腹地形成一个新的“中心地”。

图表 雄安新区将在京津冀腹地形成新的“中心地”

“千年大计”雄安

其次,城市化水平较低,新区内土地资源相对充足。雄安坐拥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淀,拥有良好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还可连带解决京津冀区域的“中部塌陷”问题。
再次,远期规划面积2000平方公里,比深圳经济特区(1990平方公里)略大,不到浦东新区(1200平方公里)的两倍,建成后可容纳人口超过1000万,这样的规模和体量足以为解决京津冀协调发展的核心问题——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供辗转腾挪的战略空间,且与其他地方相比,3个县城的建设成本又是最低的。
最后,具有一子落定满盘皆活的系统效应。在没有这个新区时,谁也看不出京津冀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如何互动,而一旦有了这个新区,一幅“南深圳,东浦东,北雄安”的深化改革和开放发展宏图已跃然纸上。
写在最后
未来的雄安新区,一定要有别于一般城市,既然是千年大计,就得做千年的预判,千年的规划,百年的准备。就像中央“雄安新区”文件中所说:“坚持先谋后动,尊重城市建设规律,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城市设计,打造城市建设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