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迎新,九州同庆,春节红包您玩嗨了吗?

2017-08-03 行业:综合
春节红包,一个绵延了上千年的传统,如今有了不一样的含义。
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红包之争始于2014年春节,今年已然是第四个年头——
2014年春节,微信推出红包,只有800万人参与,犹记得,小编也和同事一道,在群里“拼手气”抢红包,好不热闹;
2015年春节,微信与春晚合作,推出“摇一摇”红包,奠定微信支付的江湖地位;
2016年春节,支付宝以2.69亿元拿下央视春晚合作权,借助集齐“五福”的环节,推动支付宝用户互加好友,谋图社交。
经过三年的市场教育,新年红包已经成为“新年俗”。如今,更有了“新玩法”。
1
支付宝——AR(增强现实)+LBS
如果说之前微信扫描带动了二维码的普及,摇一摇带动了iBeacon的推广。今年,AR(增强现实)这个风口无疑是被支付宝抓住了。

2016年,口袋妖怪游戏(PokémonGO)风靡全球,中国地区的用户一直没能参与。没关系,春节临近,更本土化的春节红包出炉了。

春节红包您玩嗨了吗?

2016年12月21日,作为2017年支付宝春节红包的第一弹,支付宝正式公布了“支付宝AR实景红包”的玩法。AR实景红包基于“LBS(地理位置)+AR+红包”的方式,用户在发、抢红包时,都需要满足地理位置和AR实景扫描两个条件。
那怎么玩呢?首先,走到藏红包的500米范围内,随后找到线索图中的物体,打开支付宝扫一扫(线索除了可以从亲朋好友那里直接获得,用户还可以在红包地图上,看到其他用户、商家发放的红包)。如果红包的领取者为“任何人”,用户就可以按照线索图和地理位置的提示,寻找、领取红包。
相比既有的红包形式,AR实景红包相比去年的“集五福”活动,增加了趣味性和互动性,同时也意味着支付宝春节红包把红包的主战场由线上转至线下,率先点燃春节红包大战。
在这一逻辑下,支付宝布局春节红包更侧重提升社交活跃度和加强与线下实体的连接,归根到底是加强人与人、人与物、商家与平台的关系,形成“强连接”。
如果此次能够有效地增强用户黏性和打开频率,不排除支付宝将AR技术应用到更多线下消费场景中。
2
腾讯QQ——接棒微信,祭出AR
今年,QQ接棒微信出战红包“暗战”,赛马机制变成协调让贤,也曾引起业界诸多讨论。

2017年新年QQ红包将会从小年持续到除夕。其中,“LBS+AR天降红包”分为商家红包、明星红包和个人红包三种。基于LBS技术,由商家和明星准备的现金或卡券,将分布在全国数百万个地理位置点上。

春节红包您玩嗨了吗?

商家和明星的现金红包从1月20日小年开始,每天在全国各个地区陆续发放。网友只要在这些“红包放置点”的半径120米范围内,点击红包将自动开启摄像头。此时,“财神QQ”在实景中从天而降,将现金塞进三个红包中,用户有一次机会抽中现金。
用户热热闹闹的抢红包,背后改变的不仅是春节的玩法,更有可能是整个商业社会的玩法和规律。
AR和社交,在连接现实与虚拟方面将可能产生新的机会点。借助于AR技术,未来每一个物品、每一个地理位置都有可能变成网络世界的新入口。
3
微博——直播+短视频
2016年什么行业最火?无疑是直播和短视频。2017年的微博红包季,最大的亮点就是加入了直播和视频红包的玩法。

微博结合2016年度风靡的直播、短视频等火爆元素,邀请明星、网红、垂直大V、电视台、企业机构等与广大网友共同参与红包盛宴。

春节红包您玩嗨了吗?

微博直播红包定时群发的玩法是指在特定时间点,所有直播房间均出现红包。比如有的明星会在跨年当天进入直播间,直到0点钟,那么这个直播房间就会空降红包。而观看直播的用户只要进入直播间观看超过15秒即可有红包福利出现。

春节红包您玩嗨了吗?

而视频红包是指伴随视频内容,出现在指定用户的指定时间段内,届时视频内容的右下角将有动态红包出现,可以直接点击领取。
根据2016年9月发布的《2016微博明星白皮书》,微博目前拥有娱乐明星账号数量近2.8万,其中微博头部明星账号近2000个,平均每年产生明星话题数量8.5万个,明星年话题总阅读量6898.1亿次。
拥有众多明星+网红+大V资源的新浪微博具有先天的优势。今年首次推出的视频和直播红包,势必将微博多媒体社交的特点发挥到极致,帮助微博在春节红包大战中占据更大的主动。
4
微信——功成身退,江湖地位依旧
1月23日,微信上线面对面红包功能。
面对面红包与大家熟知的微信红包类似,只是无需先加微信好友,通过面对面扫描二维码即可领取。更适合亲朋聚会的场景,面对面发红包功能可以大家以更方便、更有趣、更环保的方式给身边的人发红包。
虽然2016年底,张小龙以“完成历史使命”为由,宣布微信退出2017年春节红包大战,但可以预见的是,微信红包一定还会是新年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写在后面
虽然玩法与工具在变,但红包的核心却一直未变。“社交+支付”的表述正在被更广泛的“连接+支付”所替代。
更为重要的是,新年红包背后所蕴含的人与人之间殷切的祝福与关切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