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租赁试点启动,这些城市企业早已悄然布局

2017-08-01 行业:房地产

房地产市场已经经历了一场持续的巨量增长,2013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额达到8.14万亿,当时被广泛认为是一个阶段性高点。2015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额达到8.73万亿,2016年全年销售额则达到了11.8万亿。

在经历了这样一场声势浩大的增长之后,房地产增量市场未来走势如何还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一个150万亿规模的房地产存量市场正在揭开帷幕。

房屋租赁市场揭开政策大幕

7月17日下午,广州市政府正式发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首条就提出: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赁同权,并提出对房屋租赁行业给予减税,增加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做大租赁供应市场等方法,意欲打造广州现代租赁产业总部经济。

7月18日,住建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证监会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被挑选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

一直以来,人口流入规模被视为影响房价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此次入选的12个试点城市均有着如下两个特点:一是人口净流入且流入规模较大,二是房价涨幅较大,另外再补充一条:以一二线城市为主。

图表 全国28个大中城市2016年新房销售价格涨幅与人口流入的关系

房屋租赁试点启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世联行

注:红色圆圈为首批开展房屋租赁试点城市(除去佛山、肇庆)28个城市包括直辖市、主要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数个三线城市横轴为2016年新房销售价格涨幅,纵轴为人口流入比例(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之差/常住人口规模)

在政策信号的释放下,可以预见,未来住房租赁市场将会引来快速的发展。

不只是政策,企业早已纷纷落棋

2017年4月,迈点研究院发布评选出的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十大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YOU+、魔方、泊寓、窝趣、新派、相寓PARK、自如寓、红璞、未来域、逗号十个公寓品牌上榜。

观察几个品牌的城市布局,发现和《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中的12个试点城市不谋而合。包括广州、深圳、厦门、南京、杭州、武汉、成都等在内的试点城市早已是公寓品牌企业布局的先行地。

图表 世联红璞公寓城市布局

房屋租赁试点启动

图表 YOU+城市布局

房屋租赁试点启动

图表 魔方公寓城市布局

房屋租赁试点启动

图表 泊寓城市布局

房屋租赁试点启动

一二线城市人才争夺战鸣锣开赛

在早几年的“逃离北上广”到近几年的“逃回北上广”,其背后永远都离不开对房产的讨论,包括附加在房产上的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更是加剧了这个问题的严峻性。

广州此次推出的房屋“租售同权”虽然很难一步到位,但对于剥离房产之外的公共服务属性而言,的的确确是迈出了一大步,也是广州在四个一线城市之间抛出的争夺人才的利器。或许未来二线城市将快速跟进,一手抓户籍,一手房屋租售同权,成为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

对于北上深之外的其他城市来讲,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目前各大二线城市均出台了相应的人才引入政策,希望吸引、留下更多的优秀人才。在户籍政策方面,目前几大二线城市均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开出了零门槛落户的政策,另外在补贴政策以及住房保障政策上也是各显神通。


图表 二线城市人才引入政策

房屋租赁试点启动

但也必须看到的一点是,一线城市虽然门槛在收紧,但其人才聚集效应并未完全发挥,大量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开始抢夺人才,也会倒逼一线城市饱含忧患意识,继续重视人才吸引政策。例如,深圳此前便出台各项补贴政策吸引人才,且额度不低,在全国范围内都位居前列。

广州的租售同权以及房屋租赁试点为中国的城市竞争开了个好头,只有更加公平的环境,更加低廉的生活成本,更加合理的城市配套保障,才能让城市在这场人才竞争大战中获得先发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