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暴涨背后,区块链有“颠覆式”发展前景么?

2017-08-18 行业:金融服务
比特币现象级暴涨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增值能超过中国的房价,那可能只有比特币了。
2009年,比特币刚面世的时候,1美元可以买1300枚比特币,到现在,比特币价格突破30000人民币大关。八年的时间,暴涨了超500万倍。截至8月14日,比特币8月份累计涨幅超过25%,今年至今已累计上涨三倍以上。

图表 比特币历史价格走势

比特币暴涨背后

数据来源:CoinMarketCap
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起源于化名为“中本聪”(SatoshiNakamoto)的学者在2008年发表的奠基性论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在比特币应用中,整个区块链就是比特币的公共账本,网络中的每一个节点都有比特币交易信息的备份。当发起一个比特币交易时,信息被全网传播,通过算力的比拼而获得合法记账权的矿工将交易信息记录成一个新的区块连接到区块链中,信息一旦被记录就不能被随意篡改。因此,区块链是比特币的核心与基础架构,而比特币是区块链的基础应用。
区块链已成金融领域“网红”
如果说比特币只是虚拟世界中的一个模糊影子,大多数人还是“只闻其身不见其人”,那比特币所依赖的区块链技术已经开始颠覆信息以及金融行业了。
就目前来看,区块链企业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金融服务领域。BlockchainAngels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27日,全球共有1,230家区块链企业,在产品和服务领域方面,主要聚焦于金融(外汇、贸易、投资、支付、金融服务)和基础设施。

图表 全球区块链公司产品或服务领域

比特币暴涨背后

资料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区块链是一种可将金融服务基础设施转变的技术,其提供了重塑行业构架,重建金融流程,从而使其更简化、高效和焕然一新的机会。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掀起了一片“颠覆式”创新热潮。

图表 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

比特币暴涨背后

资料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区块链投融资市场持续火热
回顾区块链技术发展历程,近年来,区块链初创企业在资本市场上也是颇受青睐。2013-2014年是全球比特币&区块链领域创业公司(获投公司)创立的峰值,2016年则是中国区块链项目数量快速提升的一年。从融资规模和笔数角度看,2014年达到峰值。此后,直到2016年Q3-2017年Q1,融资规模连续三个季度融资规模呈现增长态势。

图表 2012-2017年全球区块链行业投融资规模

比特币暴涨背后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此外,随着ICO(首次代币发行众筹)热度的不断升高,各区块链初创项目募资额也大幅提升,甚至超过早期VC数额。
从2016年1月至2017年3月,全球主要ICO项目(25000美元以上融资额)有91个(如果不设门槛,每天都有数十个项目在全球进行募资),合计融资金额约3.37亿美元,其中2016年全年ICO融资2.36亿美元,初期VC风投金额为4.96亿美元,ICO占风投资金比已接近50%。2017年初至5月17日,区块链的初期风险投资为1.07亿美元,而ICO募资达到了1.25亿美元,募资金额已经实现了超越。
(注:目前对于ICO没有统一的定义,一般而言,ICO指区块链初创项目在区块链平台上发行项目独有的加密代币,投资者通过使用指定的比特币、以太币等数字货币购买代币的方式,为项目进行众筹融资的行为。)

图表 2013-2017年VC风投与ICO募资金额对比分析

比特币暴涨背后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比特币或许难以持续暴涨
这段时间,可能无数投资者最想知道的就是比特币后续行情如何。但对于比特币这样一个24×7×365全年无休的交易市场而言,没有涨跌幅限制,就意味投资者们的惊喜与哀伤会随时转换。
就在今年1月6日,中国央行上海总行以及央行北京营管部纷纷发布公告称,针对近期比特币交易平台运行异常情况,北京、上海两地监管层分别约见了“火币网”、“币行”以及“比特币中国”三家比特币交易平台,了解平台运行情况,提示可能存在的风险,敦促该平台依法自查并进行相应清理整顿。
比特币价格应声大跌,从1月5日最高逼近每枚最高价格9000元跌至1月6日最低5500元附近,两日下跌2500元。
再把时间往前拉一拉,2013年12月份,中国央行等五部委发布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表示比特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比特币在一天之内跌去35%;2014年2月,处在日本的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MtGox停运,比特币价格暴跌50%,后来该交易所一直没能恢复运营。
所以未来比特币价格会怎么走?的确无从知晓。
基于应用基础的区块链发展前景乐观
但和严管比特币相对应的是,国内区块链标准和技术不断完善,应用场景也由金融支付拓展到其它服务领域。
2015年12月,区块链研究联盟、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成立;2016年2月,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成立;2016年2月,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数字货币必由央行发行,区块链是可选技术;2016年4月,中国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ChinaLedger)宣布成立。2017年2月,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成功。

图表 国内区块链技术研究发展进程

比特币暴涨背后

资料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此外,国内区块链政策也趋于明晰化,2016年10月工信部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信息规划》以及2017年5月16日工信部发布的《区块链参考架构》,都表明了监管机构对其持开放扶持态度。
未来,国内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有望继续深化,行业应用逐渐增多,由于其所具有的高性能、高安全性、高速接入、高效运营等核心优势,区块链技术未来发展空间广阔,“颠覆式影响”或许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