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顺县石城镇投资环境评估分析报告

点击查看:山西省产业投资与招商引资大数据
石城镇投资环境六大要素综合评分
  • 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石城镇投资环境总体评分为58.4分,在全国32208个乡镇中排第13205名,超越全国59%的乡镇; 在山西省1265个乡镇中,排在第276名,处于第二梯队 在长治市的137个乡镇中排在第32名,处于第二梯队; 在平顺县的12个乡镇中排在第2名,处于靠前的位置。
指标 得分 全市排名 全省排名 全国排名 排名解读
整体经济实力545845417865超过全国44.5%的乡镇,整体经济实力中等
经济发展质量61.15140016223超过全国49.6%的乡镇,经济发展质量中等
区域开发强度624743215960超过全国50.5%的乡镇,区域开发强度中等
与石城镇投资环境总体评分相近的乡镇:
1石城镇整体经济实力分析
  • 石城镇整体经济实力在全国乡镇中综合排名第17865名,超越全国其他44.5%乡镇; 在构成整体经济实力的5个指标中,石城镇相对得分最高的指标是工业总产值、二三产从业人员和城镇建成区常住人口三个指标。
  • 在山西省排名第454名,处于第二梯队位置; 在长治市排名第58名,处于第二梯队位置; 在平顺县排名第3名,处于靠前的位置。
指标 得分 平顺县排名 长治市排名 省内排名 全国排名
工业总产值49.778272921790
常住人口48.848276123782
城镇建成区常住人口49.255548817599
从业人员数量49.147163523729
二三产从业人员49.446152020964
1.1石城镇工业总产值排名分析
  • 石城镇工业总产值全国乡镇中排名第21790名,超过全国10418个乡镇,相当于超过32.3%的乡镇;
  • 在山西省内,石城镇工业总产值排名为第729名,在省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长治市内,石城镇工业总产值排名为第82名,在市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平顺县内,石城镇工业总产值排名为第7名,在区内处于居中的位置。
1.2石城镇常住人口排名分析
  • 石城镇常住人口全国乡镇中排名第23782名,超过全国8426个乡镇,相当于超过26.2%的乡镇;
  • 在山西省内,石城镇常住人口排名为第761名,在省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长治市内,石城镇常住人口排名为第82名,在市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平顺县内,石城镇常住人口排名为第4名,在区内处于靠前的位置。
1.3石城镇城镇建成区常住人口排名分析
  • 石城镇城镇建成区常住人口全国乡镇中排名第17599名,超过全国14609个乡镇,相当于超过45.4%的乡镇;
  • 在山西省内,石城镇城镇建成区常住人口排名为第488名,在省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长治市内,石城镇城镇建成区常住人口排名为第55名,在市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平顺县内,石城镇城镇建成区常住人口排名为第5名,在区内处于居中的位置。
1.4石城镇从业人员数量排名分析
  • 石城镇从业人员数量全国乡镇中排名第23729名,超过全国8479个乡镇,相当于超过26.3%的乡镇;
  • 在山西省内,石城镇从业人员数量排名为第635名,在省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长治市内,石城镇从业人员数量排名为第71名,在市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平顺县内,石城镇从业人员数量排名为第4名,在区内处于靠前的位置。
1.5石城镇二三产从业人员排名分析
  • 石城镇二三产从业人员全国乡镇中排名第20964名,超过全国11244个乡镇,相当于超过34.9%的乡镇;
  • 在山西省内,石城镇二三产从业人员排名为第520名,在省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长治市内,石城镇二三产从业人员排名为第61名,在市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平顺县内,石城镇二三产从业人员排名为第4名,在区内处于靠前的位置。
2石城镇经济发展质量分析
  • 石城镇经济发展质量在全国乡镇中综合排名第16223名,超越全国其他49.6%乡镇; 在构成经济发展质量的4个指标中,石城镇相对得分最高的指标是人均产值和从业人口比二个指标。
  • 在山西省排名第400名,处于第二梯队位置; 在长治市排名第51名,处于第二梯队位置; 在平顺县排名第5名,处于居中的位置。
指标 得分 平顺县排名 长治市排名 省内排名 全国排名
人均产值5067556316444
每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49.768166119245
从业人口比49.821525717387
非农从业人员比48.665544916864
2.1石城镇人均产值排名分析
  • 石城镇人均产值全国乡镇中排名第16444名,超过全国15764个乡镇,相当于超过48.9%的乡镇;
  • 在山西省内,石城镇人均产值排名为第563名,在省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长治市内,石城镇人均产值排名为第75名,在市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平顺县内,石城镇人均产值排名为第6名,在区内处于居中的位置。
2.2石城镇每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排名分析
  • 石城镇每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全国乡镇中排名第19245名,超过全国12963个乡镇,相当于超过40.3%的乡镇;
  • 在山西省内,石城镇每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排名为第661名,在省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长治市内,石城镇每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排名为第81名,在市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平顺县内,石城镇每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排名为第6名,在区内处于居中的位置。
2.3石城镇从业人口比排名分析
  • 石城镇从业人口比全国乡镇中排名第17387名,超过全国14821个乡镇,相当于超过46%的乡镇;
  • 在山西省内,石城镇从业人口比排名为第257名,在省内处于第一梯队的位置。
  • 在长治市内,石城镇从业人口比排名为第15名,在市内处于第一梯队的位置。
  • 在平顺县内,石城镇从业人口比排名为第2名,在区内处于靠前的位置。
2.4石城镇非农从业人员比排名分析
  • 石城镇非农从业人员比全国乡镇中排名第16864名,超过全国15344个乡镇,相当于超过47.6%的乡镇;
  • 在山西省内,石城镇非农从业人员比排名为第449名,在省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长治市内,石城镇非农从业人员比排名为第55名,在市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平顺县内,石城镇非农从业人员比排名为第6名,在区内处于居中的位置。
3石城镇区域开发强度分析
  • 石城镇区域开发强度在全国乡镇中综合排名第15960名,超越全国其他50.5%乡镇; 在构成区域开发强度的3个指标中,石城镇相对得分最高的指标是城镇建成区面积和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二个指标。
  • 在山西省排名第432名,处于第二梯队位置; 在长治市排名第47名,处于第二梯队位置; 在平顺县排名第5名,处于居中的位置。
指标 得分 平顺县排名 长治市排名 省内排名 全国排名
城镇建成区面积49.933328112296
地区建成区开发比例48.255141215923
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49.254340713935
3.1石城镇城镇建成区面积排名分析
  • 石城镇城镇建成区面积全国乡镇中排名第12296名,超过全国19912个乡镇,相当于超过61.8%的乡镇;
  • 在山西省内,石城镇城镇建成区面积排名为第281名,在省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长治市内,石城镇城镇建成区面积排名为第33名,在市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平顺县内,石城镇城镇建成区面积排名为第3名,在区内处于靠前的位置。
3.2石城镇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排名分析
  • 石城镇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全国乡镇中排名第13935名,超过全国18273个乡镇,相当于超过56.7%的乡镇;
  • 在山西省内,石城镇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排名为第407名,在省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长治市内,石城镇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排名为第43名,在市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平顺县内,石城镇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排名为第5名,在区内处于居中的位置。
3.3石城镇地区建成区开发比例排名分析
  • 石城镇地区建成区开发比例全国乡镇中排名第15923名,超过全国16285个乡镇,相当于超过50.6%的乡镇;
  • 在山西省内,石城镇地区建成区开发比例排名为第412名,在省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长治市内,石城镇地区建成区开发比例排名为第51名,在市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平顺县内,石城镇地区建成区开发比例排名为第5名,在区内处于居中的位置。
关于本页面县域投资环境评估模型的特别说明:
  • 单纯地说一个区域的投资环境好与不好,其实是意义不大;科学的说法是:某地的投资环境对于某类项目投资环境好,对某类项目投资环境不好。
  • 在一个城市的行政区分布中,通常处于中心的位置的“区”,更适合发展服务业,或服务业与制造业并重;而“县”通常处于城市的相对周边地带,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基础一般较弱,通常更适合发展一般制造业,所以我们的县域投资环境评估模型是以一般制造业为评估对象。
  • 当一个行政县在我们的评估模型中得分较低,只是说明这个行政县在发展一般制造业的投资环境较差,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也相对靠后;但这个行政县有可能拥有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或许在发展旅游业、大健康产业方面拥有独特的资源优势;也可能拥有某种特殊的自然资源,可以借助资源发展某种特色产业。
  • 所以,总体得分低的区域,不代表没有发展机会,可以寻求特色化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