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南鲁山镇投资环境评估分析报告

点击查看:山东省产业投资与招商引资大数据
南鲁山镇投资环境六大要素综合评分
  •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南鲁山镇投资环境总体评分为58.3分,在全国32208个乡镇中排第13571名,超越全国57.9%的乡镇; 在山东省1386个乡镇中,排在第918名,处于第三梯队 在淄博市的61个乡镇中排在第53名,处于第三梯队; 在沂源县的11个乡镇中排在第6名,处于居中的位置。
指标 得分 全市排名 全省排名 全国排名 排名解读
整体经济实力55.3385284279超过全国86.7%的乡镇,整体经济实力中等
经济发展质量5955100919894超过全国38.2%的乡镇,经济发展质量中等
区域开发强度62.8364236265超过全国80.6%的乡镇,区域开发强度中等
与南鲁山镇投资环境总体评分相近的乡镇:
1南鲁山镇整体经济实力分析
  • 南鲁山镇整体经济实力在全国乡镇中综合排名第4279名,超越全国其他86.7%乡镇; 在构成整体经济实力的5个指标中,南鲁山镇相对得分最高的指标是工业总产值、常住人口和从业人员数量三个指标。
  • 在山东省排名第528名,处于第二梯队位置; 在淄博市排名第38名,处于第三梯队位置; 在沂源县排名第4名,处于居中的位置。
指标 得分 沂源县排名 淄博市排名 省内排名 全国排名
工业总产值50.91312471866
常住人口50.46448379012
城镇建成区常住人口50.23313853906
从业人员数量50.45438128503
二三产从业人员49.885699412819
1.1南鲁山镇工业总产值排名分析
  • 南鲁山镇工业总产值全国乡镇中排名第1866名,超过全国30342个乡镇,相当于超过94.2%的乡镇;
  • 在山东省内,南鲁山镇工业总产值排名为第247名,在省内处于第一梯队的位置。
  • 在淄博市内,南鲁山镇工业总产值排名为第31名,在市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沂源县内,南鲁山镇工业总产值排名为第1名,在区内处于靠前的位置。
1.2南鲁山镇常住人口排名分析
  • 南鲁山镇常住人口全国乡镇中排名第9012名,超过全国23196个乡镇,相当于超过72%的乡镇;
  • 在山东省内,南鲁山镇常住人口排名为第837名,在省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淄博市内,南鲁山镇常住人口排名为第44名,在市内处于第三梯队的位置。
  • 在沂源县内,南鲁山镇常住人口排名为第6名,在区内处于居中的位置。
1.3南鲁山镇城镇建成区常住人口排名分析
  • 南鲁山镇城镇建成区常住人口全国乡镇中排名第3906名,超过全国28302个乡镇,相当于超过87.9%的乡镇;
  • 在山东省内,南鲁山镇城镇建成区常住人口排名为第385名,在省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淄博市内,南鲁山镇城镇建成区常住人口排名为第31名,在市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沂源县内,南鲁山镇城镇建成区常住人口排名为第3名,在区内处于靠前的位置。
1.4南鲁山镇从业人员数量排名分析
  • 南鲁山镇从业人员数量全国乡镇中排名第8503名,超过全国23705个乡镇,相当于超过73.6%的乡镇;
  • 在山东省内,南鲁山镇从业人员数量排名为第812名,在省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淄博市内,南鲁山镇从业人员数量排名为第43名,在市内处于第三梯队的位置。
  • 在沂源县内,南鲁山镇从业人员数量排名为第5名,在区内处于居中的位置。
1.5南鲁山镇二三产从业人员排名分析
  • 南鲁山镇二三产从业人员全国乡镇中排名第12819名,超过全国19389个乡镇,相当于超过60.2%的乡镇;
  • 在山东省内,南鲁山镇二三产从业人员排名为第994名,在省内处于第三梯队的位置。
  • 在淄博市内,南鲁山镇二三产从业人员排名为第56名,在市内处于第三梯队的位置。
  • 在沂源县内,南鲁山镇二三产从业人员排名为第8名,在区内处于偏后的位置。
2南鲁山镇经济发展质量分析
  • 南鲁山镇经济发展质量在全国乡镇中综合排名第19894名,超越全国其他38.2%乡镇; 在构成经济发展质量的4个指标中,南鲁山镇相对得分最高的指标是人均产值和每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二个指标。
  • 在山东省排名第1009名,处于第三梯队位置; 在淄博市排名第55名,处于第三梯队位置; 在沂源县排名第8名,处于偏后的位置。
指标 得分 沂源县排名 淄博市排名 省内排名 全国排名
人均产值50.11251731460
每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50.11375494257
从业人口比50.142761514719
非农从业人员比39.1855100921589
2.1南鲁山镇人均产值排名分析
  • 南鲁山镇人均产值全国乡镇中排名第1460名,超过全国30748个乡镇,相当于超过95.5%的乡镇;
  • 在山东省内,南鲁山镇人均产值排名为第173名,在省内处于第一梯队的位置。
  • 在淄博市内,南鲁山镇人均产值排名为第25名,在市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沂源县内,南鲁山镇人均产值排名为第1名,在区内处于靠前的位置。
2.2南鲁山镇每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排名分析
  • 南鲁山镇每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全国乡镇中排名第4257名,超过全国27951个乡镇,相当于超过86.8%的乡镇;
  • 在山东省内,南鲁山镇每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排名为第549名,在省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淄博市内,南鲁山镇每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排名为第37名,在市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沂源县内,南鲁山镇每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排名为第1名,在区内处于靠前的位置。
2.3南鲁山镇从业人口比排名分析
  • 南鲁山镇从业人口比全国乡镇中排名第14719名,超过全国17489个乡镇,相当于超过54.3%的乡镇;
  • 在山东省内,南鲁山镇从业人口比排名为第615名,在省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淄博市内,南鲁山镇从业人口比排名为第27名,在市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沂源县内,南鲁山镇从业人口比排名为第4名,在区内处于居中的位置。
2.4南鲁山镇非农从业人员比排名分析
  • 南鲁山镇非农从业人员比全国乡镇中排名第21589名,超过全国10619个乡镇,相当于超过33%的乡镇;
  • 在山东省内,南鲁山镇非农从业人员比排名为第1009名,在省内处于第三梯队的位置。
  • 在淄博市内,南鲁山镇非农从业人员比排名为第55名,在市内处于第三梯队的位置。
  • 在沂源县内,南鲁山镇非农从业人员比排名为第8名,在区内处于偏后的位置。
3南鲁山镇区域开发强度分析
  • 南鲁山镇区域开发强度在全国乡镇中综合排名第6265名,超越全国其他80.6%乡镇; 在构成区域开发强度的3个指标中,南鲁山镇相对得分最高的指标是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和城镇建成区面积二个指标。
  • 在山东省排名第423名,处于第二梯队位置; 在淄博市排名第36名,处于第二梯队位置; 在沂源县排名第3名,处于靠前的位置。
指标 得分 沂源县排名 淄博市排名 省内排名 全国排名
城镇建成区面积49.985175610896
地区建成区开发比例48.3954101513799
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50.81262343928
3.1南鲁山镇城镇建成区面积排名分析
  • 南鲁山镇城镇建成区面积全国乡镇中排名第10896名,超过全国21312个乡镇,相当于超过66.2%的乡镇;
  • 在山东省内,南鲁山镇城镇建成区面积排名为第756名,在省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淄博市内,南鲁山镇城镇建成区面积排名为第51名,在市内处于第三梯队的位置。
  • 在沂源县内,南鲁山镇城镇建成区面积排名为第8名,在区内处于偏后的位置。
3.2南鲁山镇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排名分析
  • 南鲁山镇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全国乡镇中排名第3928名,超过全国28280个乡镇,相当于超过87.8%的乡镇;
  • 在山东省内,南鲁山镇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排名为第234名,在省内处于第一梯队的位置。
  • 在淄博市内,南鲁山镇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排名为第26名,在市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位置。
  • 在沂源县内,南鲁山镇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排名为第1名,在区内处于靠前的位置。
3.3南鲁山镇地区建成区开发比例排名分析
  • 南鲁山镇地区建成区开发比例全国乡镇中排名第13799名,超过全国18409个乡镇,相当于超过57.2%的乡镇;
  • 在山东省内,南鲁山镇地区建成区开发比例排名为第1015名,在省内处于第三梯队的位置。
  • 在淄博市内,南鲁山镇地区建成区开发比例排名为第54名,在市内处于第三梯队的位置。
  • 在沂源县内,南鲁山镇地区建成区开发比例排名为第9名,在区内处于偏后的位置。
关于本页面县域投资环境评估模型的特别说明:
  • 单纯地说一个区域的投资环境好与不好,其实是意义不大;科学的说法是:某地的投资环境对于某类项目投资环境好,对某类项目投资环境不好。
  • 在一个城市的行政区分布中,通常处于中心的位置的“区”,更适合发展服务业,或服务业与制造业并重;而“县”通常处于城市的相对周边地带,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基础一般较弱,通常更适合发展一般制造业,所以我们的县域投资环境评估模型是以一般制造业为评估对象。
  • 当一个行政县在我们的评估模型中得分较低,只是说明这个行政县在发展一般制造业的投资环境较差,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也相对靠后;但这个行政县有可能拥有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或许在发展旅游业、大健康产业方面拥有独特的资源优势;也可能拥有某种特殊的自然资源,可以借助资源发展某种特色产业。
  • 所以,总体得分低的区域,不代表没有发展机会,可以寻求特色化发展之路。